信息化平台架构

       同济大学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具有信息发布、教学管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接口、远程教育(实验操控、数据收集、交流互动)等功能。中心根据平台功能以模块化形式设计了教学信息化平台的主程序框架,并可根据各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增减动态确定平台内容,其平台功能流程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图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主框架

 

       ⑴ 远程教育功能:同济大学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内容主要涵盖三大类别,即虚拟现实类、虚实结合类、虚拟仿真类,上述三大类虚拟实验将集成在同一个信息化平台内,并分别对应远程教育功能(即每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除必须具有虚拟实验动态化随点随学的学习功能外,还需要配置各种相关的辅助学习功能模块,便于对虚拟实验的完整学习和训练。这些辅助学习功能模块可根据各种实验项目的需要进行舍取组合,如图所示)。此部分功能为信息化平台的核心。

 

10 土木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信息化平台的远程(在线)教育模块

 

       ⑵ 信息发布功能:主要用于动态发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开设情况、授课时间、授课地点、授课教师等信息。

 

       ⑶ 教学管理功能:具备对整个教学网络中的实验终端和实验过程进行数据统计功能;同时,还可进行学生信息管理、学生选课、实验报告管理、成绩评定、实验情况统计查询、教学质量评估等控制与管理工作。